川泽盈晏

[磊伦/簇海]Phobia恐惧症(011-012)

NOTES:


配对:黎簇(《沙海》)/柏海(《一千零一夜》)


本文是两部影视作品crossover后的平行宇宙,黎簇只是一个有家暴经历的普通少年,没有去过古潼京,柏海也从没有遇见过凌小姐。


没有大纲,随手乱涂,只是想看看这两个恐惧症病友凑在一起会不会有火花。


011

“你当初为什么要做花艺师啊?”黎簇瘫坐在花加总部的花房里,头枕着两本《五年高考三年模拟》,百无聊赖地看柏海用尤加利叶——他现在也被迫认识了不少花花草草——装饰某位新娘的手捧花。

柏海忙得眼皮都顾不上抬:“答案就在墙上写着,自己回头看。”

黎簇把头旋转了一个角度,故意念得拿腔拿调:“花——加——用——鲜——花——点——亮——生——活——”

黎簇知道柏海在敷衍自己,心里挺不高兴的,嘴上也就不客气起来:“你这没回答我的问题啊!我问的是你为什么要做花艺师,没问你们公司用什么借口从那些傻姑娘兜儿里骗钱。再说了,点亮生活的怎么会是鲜花,明明是交流电……”

柏海终于抬起头来,黎簇看得出他有点生气了:下巴微微收紧扬起,眼神也冷下来,带了点倨傲和防备的神气;但因为身上还穿着花加统一制式的、少女粉的工作围裙,导致在黎簇看来,他这生气的派头不仅不可怕,反而很可爱。

“交流电点亮的是灯泡,鲜花点亮的是人心。”柏海一本正经地反驳,“我把这句话挂墙上,不是为了用它骗谁的钱,是因为我自己真的相信——相信鲜花能带给人幸福。”

哎呀,真生气了。

黎簇有点兴奋。他从椅子上窜起来跑到柏海旁边:“既然你相信花能让人幸福,为什么还对我这么不好?”

柏海看起来快崩溃了:“这两件事有什么必然联系吗?”

“怎么没有!”黎簇眨巴着黑亮黑亮的大眼睛,“我可是祖国的花骨朵,以后开了花,肯定能让你幸福啊!而且我比这屋里其他花都强太多了,不仅长得好看,花期还长!你说,你是不是应该对我好一点!”

柏海被黎簇这不走寻常路的逻辑惊得眼睛都睁圆了。他忍了半天,最后实在忍不住地笑出了声。

黎簇得意坏了,蹭到柏海背后把人拦腰抱了个满怀,下巴搁在柏海肩头,不失时机地说:“把我这个花骨朵带回家培育一晚上吧。”

“不行。”柏海挣了一下没挣开,“松手,这儿有摄像头。”

“那咱们换个地方。”

柏海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黎簇连搂带拽地推进了几棵高大观叶植物的阴影里。穿着蓝白色校服的男孩紧跟着钻进来,把柏海迎面抱住,一双大眼睛笑得眯成两道弧线:“我观察过啦,这儿特别安全,摄像头绝对照不着。”

柏海的脸烧起来,感觉自己活像在偷情,而且还是和一个穿着中学校服的小男生。他想把黎簇推开,可男孩反而凑得更近:“我爸出差了,给我留了一沓子钱,我点了点,估计他这次得有一个月不回来。”

“那你就量入为出,省着点花,别老管苏万借。”柏海极力往后仰着上半身,眼睛也不敢和男孩对视,生怕把黎簇的疯劲儿招上来,又要往自己嘴上脖子上乱啃乱亲。

“我说的是钱的事儿吗?”黎簇急了,他扳着柏海的肩膀,让他避无可避地看着自己:“我不管,这个月你得让我在你那儿住。”

柏海也急了:“凭什么?”

之前住的那两个晚上整出的一堆幺蛾子,让柏海至今都心有余悸。要是把眼前这个狼崽子放在身边一个月,非得出大事不可。

“就凭你上次停电的时候吓唬我,搞得我现在病情加重了!”黎簇摆出一副声泪俱下的架势,“我只要一个人在家里待着,就总忍不住看那个黑屋子的门缝。我老觉得它下一秒就会打开,把我吸进去……”

012

柏海心里咯噔一下。又是这一招。

你。害得我。病情加重。

这万金油似的一句话,已经好几次逼得柏海签订丧权辱国协议,也让黎簇这个小狼崽子一步步地侵入了他的生活。现在从花加员工到公寓楼的保洁阿姨,全都知道了柏海有一个正在读高四的“表弟”。

柏海瞪着黎簇,男孩明亮的大眼睛里正含着半颗戏剧效果十足的泪珠,颇有点楚楚动人的意思。柏海虽然觉得黎簇九成九是在骗自己,但剩下的那零点一成可能性,还是狠狠地把柏海拿住了。他一想到黎簇在黑暗里拼命把自己缩成一小团的样子,心就软得不像话。

黎簇一动不动地盯着柏海,看着他无懈可击的冷冰冰的外壳逐渐裂开缝隙,从里头慢慢透出了柔软的神情,就知道自己又一次如愿以偿了。他心花怒放,飞快地在柏海毫无防备的嘴唇上亲了一口,又迅速从叶片的阴影里跳出去:“你可不能揍我,摄像头拍着呢。”

柏海摸着男孩刚刚吻过的地方,哭笑不得地摇了摇头。

太可气了。

但又忍不住觉得,其实还挺可爱的。

“我真想不明白,你看着花的时候,怎么会感觉到幸福。”黎簇费劲地挤进路虎的副驾驶,怀里帮柏海抱着一大堆晚上解忧花店要用的花材,“我只会觉得它没几天就要死了,要多惨有多惨。”

柏海正发动车子,听黎簇还执着地要聊这个话题,不由笑了笑:“有个美国作家说过,时光是可以操纵的,它在我们看一朵花的时候停住了脚步。”车子缓缓驶出花加的大院,没入城市夜色。“你刚才说的也对,每一朵盛开的花,确实都非常接近死亡。有一部分人像你一样,从花中见的是速朽和短暂;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和我一样,愿意从短暂里去见永恒,并且在心中留住它。”

“我去,我现在真信你是花艺师了,鬼扯起来道理一套一套的。”黎簇扭了扭身子,脸皱成一团,“什么速朽又永恒的,我就听明白一点,你觉得你和花在一起,时间就不往前走了,是这个意思吧?”

柏海瞟了一眼努力做阅读理解的黎簇,差点乐出声来:“对,算是吧。”

“你之所以这么想,肯定是过去有什么你特别留恋的东西,而且是时间一往前走,这东西就没了,所以你才想把时间留住。”黎簇煞有介事地分析着,“你看,我就不会这么想。我巴不得时间赶紧往前走,把我爸妈离异和我爸天天家暴我的这些破事儿都甩到后头。”

柏海愣住了。

他没想到黎簇小小年纪,会有这么敏锐的洞察力,能从他随口说的几句话里,推测出长久以来他自己都忽视了的东西。

我为什么想要用花朵留住时光呢?

那些时间一往前走就会消失不见的东西,又是什么呢?

柏海的眼前慢慢浮现出了一张笑脸。

那是好久不见的、母亲的笑脸。

她站在如海的繁花里,轻轻向自己张开双臂。

“喂,红灯!”黎簇的声音把柏海瞬间从幻影中拽出来,他猛踩刹车,车子有惊无险地停在了路口。

“你怎么啦?”男孩把手伸过来,覆上柏海的额头,“开车还敢走神。”

“今天事情太多。”柏海不着痕迹地躲开黎簇的手,“有点累了。”

“那我刚才说的话,你听没听见?”

“你说什么了?”柏海把玻璃降下一道缝隙,夜风灌进来,让他一下子清醒不少。

“我说你这个留住时间的想法不好,”怀中缤纷绚烂的花材把黎簇的眼睛衬得格外黑亮,“时间老是停在过去的话,你可就遇不到我了。”

柏海迎上男孩的目光,心头猝不及防地暖了一下。他赶紧板起脸来,口不对心地说:“遇不到你,我求之不得。”

骗子。

资深小骗子黎簇在心里暗暗吐槽。他知道柏海没有说出心里全部的话,但是他一点儿也不着急。

毕竟祖国的花骨朵,花期可长着呢。

评论(20)

热度(2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